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学会 > 学会动态

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信息通信技术分论坛隆重召开

【信息时间:2023-01-05阅读次数:3823内容来源:

2022年12月9日至10日,由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指导,安徽省通信学会、上海市通信学会、浙江省通信学会、江苏省通信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信息通信技术分论坛在合肥召开,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发表视频致辞,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刘宗贵出席论坛并致辞。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徽省通信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彭兴刚向论坛致开幕辞。

张延川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入发展,全球科技创新处于空前密集活跃时期,数字化浪潮迎来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进程,加速重塑全球创新版图和产业结构。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大大拓展了时间、空间和人们的认知范围。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以学科融合、技术融合、产业融合为特征,以万物互联、万物感知、万物智能为目标的发展路径逐步彰显。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先区域,是信息通信技术科技创新的高地,中国通信学会愿与长三角地区专家学者共同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

刘宗贵代表安徽省科协向论坛的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肯定了安徽省通信学会在信息通信领域学术交流、科技服务、科学普及的突出进展;高度评价了安徽省通信学会在科技人才培养、举荐,服务科创安徽、科普安徽建设等方面的积极贡献;要求安徽省通信学会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与同行交流,充分运用和借鉴论坛的成果,发挥好学会桥梁纽带作用。他还就长三角三省一市通信学会在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协同合作、建设长效机制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彭兴刚在开幕辞中强调,2022年,在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徽信息通信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累计建成5G基站8.4万个,合肥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获批建设,打造5G典型应用项目超过300个,为安徽加快融入长三角,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省通信学会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培养等工作,力求把学会建设成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信息通信科技工作者之家”。他指出,信息通信业一定要担负起主力军的历史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的重要部署,坚持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通信学术技术交流平台作用,他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推进数字转型,培育发展动能。二是加强网络安全,完善数据保护。三是促进区域协作,创新协同发展。

彭局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徽省通信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彭兴刚向论坛致开幕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南京邮电大学原副校长朱洪波、之江实验室研究专家杨照辉博士、中兴通讯中国区战略规划总工张嗣宏、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云网运营中心总经理严国忠、科大讯飞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聪,分别以《数字经济时代的未来移动物联网技术与产业》《智能通信与计算融合系统研究》《探求中寻求机遇——算力网络价值场景探讨及创新实践》《多措并举加速云网融合,为数字经济提供新型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技术产业最新进展与发展趋势》为题向论坛作了学术主旨报告。

据悉,本次论坛为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的23场分论坛之一,以“打造数字融通新体系,共创区域发展新未来”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网络强国等决策部署,把握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机遇,共同探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以及长三角区域信息通信业协同发展。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包括开幕式暨主旨报告会、“网络信息安全子论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子论坛”和“企业发展子论坛”等分项活动。


图片1

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信息通信技术分论坛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