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学会 > 学会动态

战“疫”,安徽省通信学会会员单位在行动(十三)

【信息时间:2020-02-17阅读次数:3662内容来源: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为支持武汉抗击疫情,奇安信集团紧急启动支援武汉行动,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支援工作,免费为政府部门、医疗疾控机构、媒体等涉及防控疫情的单位提供网络安全保障支持,希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成立疫情防控支援团,不惜代价力保网络安全
      1月25日,奇安信正式成立疫情防控支援团,董事长齐向东亲自挂帅,第一时间带领团队奋斗在一线,与全国30多个省份疫情防控单位联系,为疫情防控信息化系统免费提供7x24小时安全服务,并提供定制化安全防护产品。
      1月26日,公司安全应急响应中心全面复工,同时与武汉卫健委,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取得联系,为上述两家医院提供网络安全建设方案;1月27日,董事长齐向东发出倡议书《抗击疫情 守护希望》,号召全体员工即刻进入战时状态,随时听从公司支援团的调度与指挥。
启动物资捐赠,涉及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价值5000万元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新冠病毒疫情形势,奇安信启动了网络安全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捐赠行动,承诺向全国范围内所有用于抗击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新建医院,永久捐赠信息化建设所需的IT系统安全防护和协同指挥平台(含软件、硬件)等。除了火神山、雷神山两大专业收治新冠肺炎的新建医院外,奇安信还先后完成了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协和医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一医院北院)、河南郑州第一人民医院等医疗疾控一线单位的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捐赠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已和全国19个省,100多家医院和疾控等防控疫情一线单位密切沟通,累计达成产品和服务捐赠意向金额达5000万元。
      2月4日,奇安信安全服务针对医院、疾控等疫情防控相关机构推出免费APP隐私安全远程快速检测服务,涵盖了隐私政策检测、应用行为检测及主要人工检测项目,共7大类50+检测项。同时,公司承诺免费提供网络安全及协同指挥平台的安装服务、运营服务及应急服务,直至疫情结束。目前,公司已为重要的新闻广播媒体系统提供专项的安全防护和专家值守服务,为全国200+医疗机构(医院、卫生院及卫生健康委员会等)、600+重要系统提供云端实时监测和防御,并为相关网站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
定制疫情“蓝信”平台,支持大型组织和各企业节后协同办公工作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统筹推进中央企业“防疫情”和“稳增长”工作,实现中央企业系统疫情防控、移动办公、网络安全等多重目标,奇安信配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开展了“PKS体系架构蓝信私有化部署专项行动”:1月29日完成服务器入场、网络调试等基础环境准备;1月30日完成蓝信系统的远程部署,并开通即时通讯、通知公告、员工每日疫情报告、视频会议(云服务)、电话会议(云服务)等基本功能。
      “PKS体系架构蓝信私有化部署专项行动”,是针对疫情专门为各级工作领导小组、企业等大型组织定制的一套功能完备、灵活易用、安全保密的移动协同工作与指挥调度平台,具安全、便捷特性,能快速部署,并适用于众多应用场景,解决不可用、不敢用、不好用、不先进等问题。
7x24小时实时监测,切实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为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1月26日,奇安信正式启动网络空间安全态势7x24小时实时监测,从四个方面获取最新威胁情报:一是监测利用疫情传播的病毒木马,目前已发现带有“冠状病毒”、“疫情”、“武汉”等热门字样的病毒,大多数是黑产团伙的远程控制木马和导致机器不可用的恶意破坏程序;二是监测疫情相关网站的攻击,目前已发现多个持续攻击的非定向攻击者,基本判断为以经济目的为主的黑产团伙,尚未发现以窃取情报为目的的定向攻击;三是监测疫情相关的非法网站,主要涉及仿冒网站、捐款诈骗等,目前已发现一个仿冒医院网站,经判断是黑客进行搜索引擎优化的常规手段。
      目前,奇安信已在各地迅速组建了网络安全应急小分队,随时处置网络安全事件,并对重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全面部署天擎、NGSOC/态势感知、智慧防火墙等安全产品,做好网络安全威胁的预警、响应、处置等工作。
利用大数据新技术,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奇安信大数据与态势感知团队在过去大量实战中积累的大数据建模分析技术,把大海捞针变成按图索骥,依托天工大数据智能建模平台,利用大数据建模分析技术快速、准确找到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切断病毒传播路径。为了提高效率,同时确保模型输出的数据结果快速而又准确,研发同事设计出了能够自动化数据处理的脚本文件,大大提高了现场大规模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效率。
      依托奇安信天工大数据智能建模平台,这些模型在实战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14天,奇安信团队已经搭建了20多个数据分析模型,处理了数以亿计条数据,并通过可视化技术,绘制出了精准的“疫情态势图”,为当地研判疫情态势、排查密切接触人员、控制传播途径,提供了精准的决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