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家视点

ICT市场发展与监管趋势研究

【信息时间:2018-01-07阅读次数:9830内容来源:

  近些年,ICT市场处于高速蓬勃发展态势,全球市值前十企业中超过半数来自于ICT领域,全球各国都在努力探求ICT市场发展趋势与规律,试图利用ICT机遇实现经济产业跨越增长,快速提升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

  一、全球ICT发展与监管趋势

  2017年6月,国际电信联盟(ITU)首次发布了《全球ICT监管展望报告》,对全球ICT市场发展情况进行系统分析,总结形成了ICT市场七大发展趋势。并基于全球189个国家数据,研究总结了七大监管趋势。

  全球ICT市场七大发展趋势。一是ICT引领数字经济强劲发展。ICT技术发展为全球经济带来了强劲的动力,支撑产生多种新业态新模式,深远影响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据consultancy.uk预测,2016年互联网经济规模达到4.2万亿美元。二是移动互联网成为缩小数字鸿沟的关键。从成本来看,移动宽带部署成本低于固定宽带,有利于降低用户联网成本;但从需求来看,移动互联网的实际接入远没有达到效果,全球仍有一半以上人口尚未接入移动网络。三是信息通信技术无处不在。ICT全面进入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各个领域,如使用社交媒体、线上购物等,ICT已经成为人类活动中一项关键必需品。四是ICT为各个垂直行业赋能。ICT技术为各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网络和设备基础,商业嗅觉竞相进入ICT行业,催生了如Airbnb、Uber等分享应用服务。五是App经济快速兴起。依托App有效促进线下线上经济活动的协作互动,调动盈余资源实现了供需高效匹配,为传统产业转型提供了新方向。六是市场集中度急速提升。众多主体竞相涌入ICT行业,驱动市场格局更迭交替,竞争、合作、并购事件高频发生,市场利益逐渐被主要巨头瓜分占据。七是网络安全威胁更加严峻。大规模数字化同样带来了巨大的网络安全风险,网络诈骗、窃取个人和企业数据、致使业务中断等违法犯罪活动给国家和社会安全带来巨大危害。

  全球ICT市场七大监管趋势。ITU根据189个成员国提供的2007年-2015年的自评报告数据,对ICT主管部门监管质量进行评价,并提出七大监管趋势。一是从电信监管向融合监管转变。受消费者需求升级和市场竞争驱动,监管焦点从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向关注服务质量和消费者体验转变,未来监管范围涵盖互联互通、市场准入、用户保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并要求跨部门协作和融合监管。二是监管政策调整步伐加快。OTT、无人机、纳米卫星等ICT技术的陆续应用,将对用户保护提出更高要求,事中事后监管变得更为迫切,监管机构必须与时俱进,需要精简流程提高决策效率,增强政策有效性和透明度。三是事前准入壁垒降低。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将能有效刺激服务创新,推动市场主体进一步满足消费者需求。业务许可制度改革势在必行,简化、取消许可证,减少进入市场的行政壁垒等将是监管改革遵循的趋势。四是政策执行与监督力度加大。监管机构一方面加大了网络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共享等监管力度,另一方面强化了ICT消费者保护方面的职责和工作。据统计,全球113个国家制定了消费者保护法规,有90%的国家允许对监管执法进行上诉,增加对监管机构的执法监督。五是监管模式日益多样。据ITU统计,2007年到2015年,拥有统一许可制度的国家由65个增加到113个,实施号码携带政策的国家增长了3倍,150个国家消除了VoIP监管障碍,147个国家制定了宽带发展规划和政策,34个国家采取网络中立政策,100多个监管机构负有网络安全职责。六是监管激励创新和增长。目前来看,监管机构对固定、移动宽带的监管有效促进了市场良性发展。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业务类型和增强内容提供能力等领域,可以采用激励性监管举措给予支持,激发创新。七是多方协同监管进一步强化。ITU认为,ICT监管机构面临五大角色定位,包括规范、咨询和沟通、促进、合作和参与等。

  二、我国ICT发展趋势

  我国ICT领域发展举世瞩目,不断创造产生电子商务、即时通信、人工智能等多种新技术、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孕育形成了巨大的数字经济市场。面向“十三五”和国家战略发展,我国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推动ICT领域应用发展,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一是数字经济成为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动力。《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指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是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据统计,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超过18.9%,占 GDP 的比重达到 30.3%,数字经济已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未来对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更为高速,信息化将与一二三产全面深度融合,包括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农业现代化和服务业网络化转型等,有力推动国家实现转型升级。同时,数字经济也可作为国家间沟通合作互助的桥梁,实现互惠共赢,促进全球网络经济繁荣发展。

  二是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创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网络强国战略36次集体学习中强调“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可以看到,未来几年我国将着重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下工夫,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具体包括,《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提出“面向2020年重点攻克高端通用芯片、高档数控机床、集成电路装备、宽带移动通信等方面。面向2030年在量子通信、信息网络、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方面”;《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强调“带动集成电路、基础软件、核心元器件等薄弱环节实现根本性突破。积极争取并巩固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等领域全球领先地位,着力构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比较优势”;《中国制造2025》中指出“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强化工业基础能力,统筹推进‘四基’发展”。

  三是立体互联网密集交织。我国相继出台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政策文件都指出实施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工程,加快构建陆地、海洋、天空、太空立体覆盖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促进空间与地面设施互联互通。不同于传统地面互联网,未来将构建形成“地面互联网+空间互联网”的立体网络,互联网将从地面向空间领域全面延伸,空间互联网的形成将成为地面互联网的有效补充,也将应运而生多种基于地理信息、基于环境等的新技术新业态。

  四是数据价值释放全面提升国家实力。《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等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将大数据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和交通旅游等方面政府数据的进一步开放与共享,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的建设完成,将有效促进我国大数据应用,促进洞察民生需求,提升政府决策与服务水平。同时伴随大数据产业链逐渐完善,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融合将催化形成多种新生态,经济新动能。

  五是公共服务网络化普惠到民。习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强调“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我国网络基础设施的规模建设和提速降费政策的有效推进为“用得上和用得起”建立了良好的应用基础,下一阶段将充分发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扁平和普惠等优势特点,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包括教育科研、健康医疗、就业服务与保障等方面公共服务均等化。

  六是网络生态治理水平进一步增强。习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成为继陆地、海洋、天空、外层空间之外,人类活动的第五空间”。网络生态治理将全面提上国家管理日程,一系列的体制机制与管理手段将配套跟上。在治理内容上,将从注重网络管理开始向基础资源管理、网络内容管理、用户权益保障和平台管理进行延展;在治理机制上,将由政府监管为主转为政府引领,企业、社会组织、技术社群、公民共同参与、相互协作的全社会治理机制;在治理方式上,将从事前准入管理向建立网络信用体系,全程全网管理转变;在治理手段上,将进一步强化以网管网理念,依托技术保障实现对网络生态的有效治理;在国际治理上,《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中强调互联网公平治理,国际社会平等参与和共同决策,公平分配互联网基础资源,共同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

  七是网络安全形势更加严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都明确指出“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是全球网络空间在当今世界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从近些年斯诺登、俄罗斯央行、德国90万断网等事件也可以看出,网络活动已全面影响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并呈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网络安全问题处理不好将对现实社会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产生巨大影响。伴随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未来网络将变得更加扁平化和万物互联化,信息交互更加便捷,所有的现实事物如基础设施、工厂、设备产品等都将逐步联网,实现从“人人通讯为主”升级为“人人通讯+人物通讯+物物通讯”,产生巨量流量和促进人类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影响将进一步扩大化,从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扩大到经济社会系统安全和全球国家安全。

  三、对我国ICT发展的启示与建议

  从ITU《全球ICT监管展望报告》可以看出,全球ICT发展带来巨大市场机遇的同时,也给监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着眼国内政策情况,应进一步处理好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数据开发利用与用户隐私国家安全、政府监管与多利益相关方治理等三大关系,能够有序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实现网络强国。

  一是处理好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的关系。要建设成为网络强国,首要是推进关键自主核心技术创新,但从欧盟委员会《2016全球产业研发投入报告》显示,我国技术产业创新能力相较欧美还有相当的差距,如何短时间内实现技术突破一方面需要多方合力与持续的投入,同时也应思考如何借助市场火热的模式创新带动技术创新,才能稳步实现我国2020年部分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性目标。

  二是处理好数据开发利用与用户隐私国家安全的关系。数据已经成为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种战略资源,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如何能将数据资源潜能充分释放,又能协调处理好与用户隐私保护、国家安全等关系,显得尤为重要,亟待解决数据确权等关键问题。

  三是处理好政府监管与多利益相关方治理关系。由于互联网深度渗透到各个领域,人类活动已从单一的现实社会延展到“现实社会和网络社会”中,并呈现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相比现实社会较为完备的管理体系,网络社会管理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探索,不能简单的线下模式搬到线上,而应尽快明确各网络主体角色定位,各司其职,实现政府监管与多利益相关方协同互动,才能有效促进网络市场竞合有序,网络社会和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