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家视点

运营商支撑制造业智能化升级

【信息时间:2018-01-07阅读次数:7874内容来源:

  在国家智能制造战略《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下,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仿真等新兴信息通信技术与设计、制造、运维等制造业生产管理关键环节加速融合,同时众包众创、线上线下融合、个性定制等互联网模式,也在推动制造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

  连接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核心网络资源集中在通用网络协议部分,因此,电信运营商主要通过支撑工厂外连接助力智能制造。

  一是,提供智能化连接,满足企业外部连接多样化需求。目前运营商正加速推动移动网络、固定网络的软化、云化改造,支撑企业实现快速开通网络,按需调用。例如,联通已将我国的制造业大省江苏省作为新型网络试验的重点地区,截至去年年底,联通的智能网络已经覆盖江苏省15个园区的近1000家企业,能够实现企业到企业之间的互联网专线和数据专线快速开通,资源透明可视,带宽可自助动态调整,运营状况也可自助查询和诊断。

  二是,搭建工业公有云平台,助力企业实现网络化协同。依靠公有云平台,供应商、消费者早介入,通过协同制造、众包设计,实现工业生产链前后的有效联动。例如,中国电信在四川德阳市打造装备制造的工业云平台,连接装备制造产业上下游企业及服务企业,打通产业上下游企业之间销售、生产、售后等环节,实现区域产业运营效率最大化,降低单个企业成本。

  三是,建立远程运维平台,助力企业实现服务化升级。电信运营商为制造企业的产品叠加智能模块,采集产品数据,并为其开发具有设备管理功能的平台,支撑制造企业实现面向产品最终用户提供远程的监测和维护服务,从而获得高价值收入。例如,中国移动的OneNET物联网开发平台,目前已经具备在线监控、远程控制、数据追踪、数据分析、事件告警等工业控制功能模块,中国移动正在尝试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硬件+网络+服务(设备管理平台开发)”的综合解决方案。

  未来随着物联网、5G等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应用,以及电信运营商集成能力的提升,电信运营商对智能制造的支撑将实现两个方向的发展:

  一是,将从工厂外部向工厂内部渗透。针对设备间的连接,运营商将提供NB-IoT网络解决方案,以及连接管理服务,例如,目前中国联通的物联网连接管理平台——Control Center,可以根据SIM 状态,自动对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监控,获取设备活动的实时快照,洞察使用趋势,实地控制设备,跟踪成本,并自助排除故障。另外,该平台还支持灵活计费,制造企业可根据业务需求,定制资费计划。中国移动的物联网连接管理平台,已经可以实现自助业务状态查询、账单查询和套餐变更。

  二是,从连接层向应用层升级。针对物流仓储一体化、设备运行优化、质量管理优化等行业应用需求,电信运营商将联合合作伙伴,提升综合解决方案服务能力。例如,中国移动基于其OneNET开放平台,整合向上整合终端设备制造商,向下延展系统集成商及应用服务开发商,目前工业领域,OneNET平台已经具备设备控制、工程照明、厂务管理等解决方案服务能力。中国联通与三一重工投资的树根互联技术公司合作,共同打造“沃·根云” 的工业物联网平台,目前已经能够实现设备故障的预测预警、故障的预测性诊断。

  而对于个性化定制等需要整合企业各信息系统的高层应用,目前运营商也在不断探索中。例如,中国电信为一家中等规模的纸箱生产企业,打造了个性化定制的云平台,用户可以直接在网站上面,通过选择尺寸、颜色、纸张类型,以及印制的文字和图案等参数,确认后系统会根据所需物料进行综合报价,然后形成生产订单,进入企业的生产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