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学会 > 学会动态

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高级研修班 成功举办

【信息时间:2020-12-07阅读次数:3703内容来源:

在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不久,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安徽省通信学会举办的2020年“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高级研修班”于2020年11月25日至2020年11月27日在合肥成功举办,来自省内近60余名从事通信网络(含规划、建设、运营)、计算机技术、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专业的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研修班主要聚焦5G、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标准进展、政策解读等方面。邀请了知名行业专家、优秀通信企业代表,科研院所的学者进行授课,案例分享、学术交流,其目的就是更好地促进安徽省信息通信产业进一步快速发展。


图片1



图片2

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在本次培训中,中科院计算所研究院、博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孙毅作了《区块链初探-原理、应用及挑战》主题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应用现状、挑战与趋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战略研究部主任刘铁志作了《营造开放创新环境,推动5G高质量发展》主题学术报告,向大家解读了我国5G发展现状、当前5G政策环境及5G未来发展和政策趋向。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服务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胡一闻分别以《数字经济与新基建解读》、《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发展》为主题向参加学员进行了讲授,他在授课中指出,智慧城市在经历了概念导入期、试点探索期、统筹推进期之后,今年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期,其特征是以新基建建设为引领的城市要素全面互联与深度融合。新基建政策的提出为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一股新的动力,5G、高铁等将加快物理世界的链接,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则会助力数字世界业务支撑能力的提升。安徽省通信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周耀明作了《大数据发展及应用》主题的授课,阐述了大数据发展历程、现状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中兴通讯市场规划总工程师汪水友针对《区块链原理、架构及应用》详细阐述了区块链的基础理论和运行原理,根据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路线,总结了当前热门的一些数字货币和商业应用,深入分析了区块链常见问题。中国移动设计院高级专家汪宁、陈亮通过在《5G技术、产业及应用》中全面回顾了1G、2G、3G、4G的移动通信发展史,对5G标准化与产业发展概况、5G技术应用、愿景与展望等方面作了系统阐述

本次高研班在学员们的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与学习,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的为全省ICT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