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动态

安徽移动“网络+”精准助力徽皖扶贫·黄山 架起信息桥大美黄山距世界更近了

【信息时间:2020-12-02阅读次数:3511内容来源:


“以前,我们的菊花只能在附近卖。现在移动宽带接入了,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让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人收到这么好的菊花,实在是令人高兴啊!”秋收时节,安徽省黄山市江岭村村民俞立兵正热火朝天地采摘着菊花。

漫山的菊花盛放,成排的水泥杆耸立,融徽韵精华的民宿散发着传统文化的灵气……这是安徽省黄山市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黄山市各单位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力奔小康的信息化建设。安徽移动持续加大乡镇通信基础建设力度,优化网络覆盖,不断补齐农村网络覆盖短板,打造信息化特色乡镇,让信息化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歙县江岭:电商让“黄金甲”香满天下


江岭村位于歙县上丰乡,村组有80户人家。该村地处大山深处,茶叶、菊花是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村民俞立兵以种植茶叶、菊花等农产品为主业。


  几年前,为了脱贫致富,俞立兵听取乡干部的意见,准备跟着大家一起进行网络销售农产品,但是村里的信号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收到村里的诉求后,安徽移动黄山分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村里网络进行测试,结合实地考察,通过新建拉远基站改善4G网络覆盖,让村民终于可以通过手机向全国各地进行产品销售。

  仅仅过去5个月,村里很多老百姓靠网络销售大大提升了收入。俞立兵仅通过网络销售菊花这一项收入就实现增收4500元。村民现在都在说,移动网络改变了农村的面貌,让大家能和全国人民做买卖。


祁门箬坑:山沟里架起网络信息桥


祁门县箬坑乡降上村,生态优美、民风淳朴,是远近闻名的168国际徒步探险基地起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农村旅游设施越来越完善,绿色文化旅游兴起。


  为进一步发挥网络先锋队的战斗堡垒作用,安徽移动黄山分公司以助力特色旅游为主题,开展“网络攻坚”专项主题活动,由党员﹢网络支撑人员组成网络党员先锋队,针对祁门县箬坑乡降上村等旅游“黑点”区域加快基站建设。

  

  通过以水泥杆建设方式替换原先的抱杆建设方式,当地近80户村民的信号问题基本解决,很好地满足了当地居民的通信需要,为降上村文化旅游贴上更鲜明的标签,进一步擦亮了168户外徒步旅游品牌。


黟县宏村:让特色民宿走向世界


近两年来,世界文化遗产黟县景区除了旅游观光,还掀起了一场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立足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根据市场需求和旅游消费趋势,黟县的民宿业快速发展,已初步形成了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融合发展、传统旅游与新兴业态相辅相成的新格局。但民宿大都由自建房屋或老房屋改造而成,室内隔间多、信号阻挡严重。


  安徽移动黄山分公司邀请专家、党团员、青年员工前往黟县宏村、西递等地开展“网络黑点攻坚”行动,深挖网络弱覆盖形成原因,在解决网络问题、提升游客感知上下功夫,分现场勘察、计划制定、措施落地、效果验证四步走,因地制宜围绕景区建筑密集、农村房屋阻挡等实际,利用路灯杆搬迁微站、低成本立杆拉远等措施填补覆盖盲点,精品网络助力民宿成为该县旅游发展的一大品牌特色,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