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动态

安徽电信淮南分公司不忘初心担使命 倾心扶贫见真情

【信息时间:2020-08-25阅读次数:3283内容来源: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

640 (1)

2017年4月,中国电信淮南分公司督导向坤,接受组织选派,开始前往淮南市潘集区泥河镇杨柳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三年来,他心系群众,热心扶贫事业,紧紧围绕“村出列、户脱贫”目标任务,宣传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倾力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赢得了杨柳村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2018年,杨柳村实现高质量“村出列”;2019年,全村贫困户74户166人实现100%“户脱贫”。向坤同志先后获评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优秀扶贫干部”、“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淮南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被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授予“脱贫攻坚贡献奖”。

“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选派我驻村帮扶,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不辱使命。”向坤说。


640

接受驻村帮扶任务后,向坤首先做的就是加强对各项精准扶贫政策的学习,做到熟练掌握;同时,积极开展贫困户走访,增强与村“两委”班子交流,细致掌握村里的“大事小情”。

杨柳村位于潘集区泥河镇西北约7公里处,村民大多以农业种植作为家庭经济收入主要来源。向坤刚到村里时,村集体经济几乎空白,无特色产业、集体产业,“双基”建设滞后,贫困人口收入低且来源单一、不稳定,“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面对困难,“初来乍到”的向坤和扶贫工作队队员并没有气馁,积极向公司沟通汇报获得支持,紧紧依靠镇党委和村“两委”,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切实将帮扶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对照脱贫攻坚任务,经过多次调研讨论,明确“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的总体发展思路。


“困难是暂时的,只要脚踏实地地干,办法总比困难多。”退伍军人出身的向坤,骨子里有着一股不怕苦、敢担当的精神。为了把扶贫工作做好,及时了解群众的心声,向坤带领扶贫工作队立下规矩:村里的重点贫困户每月必须走访1次以上,两个月1次遍访所有贫困户。此外,在村子里,只要遇到贫困户,他都要上前打个招呼、唠上几句,听听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对帮扶干部的反映。贫困户提出的问题或困难,能够当场回答或解释的,就当时沟通解决;不能立即答复的,事后会同帮扶干部一起想办法,积极帮助解决。

如今,向坤带领的工作队已经成了村里老百姓的“贴心人”,群众有什么事情,都喜欢找他和扶贫工作队,叙一叙、聊一聊。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战场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促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一直是向坤着力思考并推动的工作。


一方面,他积极协调中国电信安徽公司财务部党支部、淮南分公司党群财务党支部先后与杨柳村党总支达成“党建联盟”,通过结对共建帮助村总支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党建、扶贫深度融合,强化“抓党建促扶贫”实施效果。


另一方面,他积极带领村“两委”干部严于执行基层党建各项制度,坚持“三会一课”,通过“书记讲党课”宣讲党的政策;坚持“主题党日”活动,为民办实事。日常工作中,他以身示范,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向坤带领村“两委”、扶贫工作队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组织成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流动宣传队,对外地返村人员进行摸排,对重点人员实施隔离观察;在村内主要入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带头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消毒和体温测试,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疫情期间,得知贫困老人陈秀英药吃完了,不方便出去买药,他快速赶到药店为其买来药品,并送到家里;得知搬迁户梅长廷等十几户贫困户因疫情无法外出买菜,家里没有蔬菜吃时,他多方协调,及时送去新鲜蔬菜;李传娟家由于没有宽带网络,孩子无法正常上网课,他联系公司专业人员,很快为其安装了一条50M光纤网络;贫困户穆国杰家种的蔬菜因疫情滞销,他多方联系,帮其销售蔬菜500多斤;疫情稍微稳定一些后,向坤又开始帮助有外出打工意愿的贫困户,联系外出务工……


产业扶贫是“真脱贫、脱真贫”的关键,是“扶智扶志”、培育内生动力、摆脱贫困的根本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向坤带领扶贫工作队结合杨柳村资源禀赋,与村“两委”精心谋划,多方争取帮扶资金,即注重推动村办集体产业发展,又注重贫困户家庭经济产业帮扶,扎实有效的提升了脱贫“造血”能力,为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储备了经验。

依据杨柳村土地热点,向坤带领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里申报了优质水稻种植特色产业项目,在中国电信淮南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特色大米加工厂,项目产出的生态水稻、小麦统一加工、统一包装,利用电信“翼支付”等网络平台向外销售,创新打造了一条“产工销”产业扶贫的新路子。以此同时,通过扩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入股生态养殖公司、生态种植农业合作社等方式,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16.8万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20万元。


村里部分村民一直有种植酥瓜的习惯,向坤一面帮助他们整合种植资源,鼓励扩大种植规模,对外形成统一品牌;另外一方面,积极发挥安徽电信优势,帮助酥瓜产品上线“橙心选”电商平台,向翼支付用户拓展销售,号召公司员工集采购买。这个夏天,共帮助杨柳村瓜农销售酥瓜超2万斤,消费扶贫总额近5万元,有效带动15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超1000元/户。

徐圣杰是杨柳村徐老家西村民组村民,患有心脏病,不能干重体力活,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困难,2016年被列为帮扶对象。向坤和扶贫工作队为他申办了低保,并为他拟制了脱贫计划,协调沟通相关部门为他安排了村内卫生保洁、光伏电站维护以及水产养殖看护工作,实现月收入近3000元。“以前吃不饱穿不暖,现在每个月还有几千元的收入,做梦都没想到会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已经脱贫的徐圣杰满脸笑容地说。


三年来,村里陆续修缮了水泥路,新建了多座生产桥,扩建了灌溉水渠,实施了沟塘清淤、厕所改造,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户户通上水泥路、家家吃上自来水、路灯全覆盖……农民文化广场、“平安乡村”云监控系统也建起来了,杨柳村的人居环境越发美丽、整洁、舒适……

村里人常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向书记”,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向坤没有辜负组织的重托与群众的期盼,他用真情帮扶温暖民心,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履职尽责,勇做先锋……每每提到他的功劳和奉献,他总是这样回应:“能在这里为村民、为贫困户做些事,是我们的荣幸,贫困户脱贫了,大家富起来了,日子好起来了,是我们一起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