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聚焦两会:搜狗CEO王小川提出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打击非法滥用

【信息时间:2020-05-20阅读次数:3482内容来源:南方都市报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人工智能再成两会热议词。AI技术是否安全可控?如何防范利用AI技术实施的违法犯罪?这些在公众舆论场中频频出现的议题,也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的关注。他认为,AI法律法规和伦理规范的研究制定,已经成为当前的紧迫需求。


加快制定AI合成技术行业标准

在诸多尚未得到规范的AI技术之中,王小川对AI合成技术尤为关心。他注意到, AI合成技术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传媒、娱乐、教育、金融、司法等行业,有的已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然而与此同时,利用合成音视频进行诈骗、合成类应用涉嫌侵犯用户肖像权和名誉权的事件也频繁进入公众视野。
据南都记者了解,AI合成技术其实非常多样,不仅包括公众较为熟悉的“AI换脸”,也包括人脸合成、语音合成等技术。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各种开源软件的流行,AI合成技术的使用门槛变得越来越低,导致大量侵权音视频的出现。
即将在今年两会期间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 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在AI换脸屡屡引起网络热议的背景下,外界将此解读为立法者对人工智能问题的法律回应。
“与技术的发展速度和公众对相关风险的高度关注相比,AI合成领域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标准仍较为滞后,行业发展缺乏有效的引导和规制。”王小川提出,目前针对AI合成等相关技术应用做出规定的政策均较为笼统,或可考虑实施分类监管。各行业各领域主管部门可结合AI合成技术的使用场景、影响范围、可能的危害程度加强研究,依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精准施策,在打击非法利用的同时,为提升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效率和整体水平营造健康有利的环境。
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也被王小川视为引导AI合成技术良性发展的有效路径。他建议,由行业协会和联盟牵头,广泛联合AI合成领域重点企业、领先企业共同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建立行业参与者广泛认同的框架协议。


积极参与AI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
随着AI应用的逐渐成熟与普及,相关伦理原则的制定也被各国提上日程。据南都记者不完全梳理,包括中国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在内,全球已出台多份人工智能伦理准则或建议,其中涉及国家共50个,涉及国际组织或论坛共3个。
王小川认为,在国际规则制定方面,中国尚未形成足够的国际影响力。“人工智能是当前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这种竞争不仅体现在技术、应用和人才等层面,也开始向国际规则的制定方面扩张。我国目前已经处于全球人工智能开发第一梯队,但在参与国际规则、AI伦理原则等的制定方面,尚未形成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影响力。”
他就此建议,建议积极参与AI领域的国际规则和伦理原则的制定,以国内在促进行业发展和防范相关风险上的政策实践为基础,广泛吸纳产业界声音,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长久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分享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