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际资讯

加速去“手机中心化”,苹果在布局什么?

【信息时间:2019-06-06阅读次数:4138内容来源:通信产业网
      (中国手机设计大赛特约记者 高超)在北京时间6月4日凌晨召开的2019年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 2019)上,苹果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加速去除“手机中心化”,让其几大移动硬件生态系统更加独立,智能终端多样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1

      操作系统是苹果布局生态的重要基础,特别是从iOS诞生起,围绕着iPhone,苹果建立起一个庞大而相对完整的移动终端生态系统,甚至后来的iPad和Apple Watch都是这个生态的具体延伸。不过,WWDC 2019上诞生了两个新软件平台让iPad和Apple Watch脱离了先前的设定。

      在iPad之上,苹果推出了其第五大操作系统iPadOS,用以取代一直沿用的与其手机操作系统同名同种的iOS,为其平板电脑产品摘掉了“大号手机”的“屈辱”帽子,赋予其独立的身份。

      在Apple Watch上,苹果将上线其独立的App Store应用商店,使得用户可以直接在Apple Watch上安装和更新应用,无需借助iPhone。加之此前率先应用的eSIM卡功能,苹果已经让Apple Watch彻底脱离了对iPhone的依赖。

      显而易见,这两个重要的功能更新让苹果硬件产品有了各自的独立性,更为重要的是苹果未来的生态发展方向也更加的明晰,iPhone的中心地位已经被动摇,苹果也不再视iPhone为其唯一重要的移动终端战略中心。

2

      如果说今年三月的春季新品发布会是苹果重建其智能生态圈第一步的话,那么WWDC 2019就是这一动作的重要延伸,至此苹果正在从软件和硬件两个层面重新绘制“苹果帝国”的未来画像——iPhone和Apple Watch构成了其智能终端发展矩阵的双引擎;Mac继续为专业化协作争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Apple TV则试图成为客厅的娱乐中心;iPad未来的发展脉络似乎也更明晰,但是苹果需要进一步明确其产品定位,告诉用户它不仅仅是用来娱乐的工具。

      WWDC 2019召开之际,正是其最主要竞争对手华为做出改变之时。在应对外界不利因素的当前,华为启用了其自主操作系统战略,将“鸿蒙”置于镁光灯下。虽然目前外界对“鸿蒙”依旧是雾里看花,但是从消费者硬件产品的布局上看,华为无疑是在对标苹果,从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表到其他智能终端产品,无一而足,然而华为在智能生态圈的打造上却没有苹果那么明确的战略思路,至少在智能手表和平板电脑这两条产品线上如此。

      当然,华为可以将锅甩给谷歌,毕竟不像苹果在其生态链中拥有绝对霸主地位,谷歌因安卓的开源性,对其生态系统话语权的把握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强大,使得安卓生态看上去更像是一群“乌合之众”。但是从“鸿蒙”登场亮相的那一刻起,华为就必须为自己生态系统的打造负起重要的责任,这关系到华为消费者产品线的未来。

      在全球四大通信设备商中,华为的地位首屈一指,但是在消费者产品市场,华为只能算一个比较有实力的竞争者,还没有达到苹果的高度——尽管华为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过了后者,可是距离“质变”还有一定的差距。

      自从在操作系统层面遇到麻烦以来,华为似乎正在调低其手机产品的预期,放慢了“赶超”三星的脚步,但是智能生态的打造不能怠慢,因为它的参照物苹果依然在不断进化。